巨细胞病毒感染与出生缺陷

2007-12-26 00:00:00 来源:

  巨细胞病毒感染后引起感染的细胞肿大,并具有巨大的核内包涵体,故称为巨细胞病毒。我国北京市调查结果表明,非怀孕妇女和女献血员的血清阳性率为96.52%,妊娠妇女的阳性率超过70%。
  巨细胞病毒感染的流行没有明显的季节性,由唾液、泪液、乳汁、阴道分泌物、精液、尿液和血液等途径排泄病毒,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引起人-人之间的传播。
  活产新生儿的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率大约为0.4%~2.3%,有症状的先天性感染中,部分在出生前或新生儿期死亡,存活者几乎全部有严重的出生缺陷和残疾,如痴呆、失明、耳聋等,出生后陆续出现耳聋和神经系统损害等迟发性出生缺陷。
  与其他微生物的先天性感染不同,不论是原发性还是复发性的母体巨细胞病毒感染,都可经胎盘传播引起胚胎或胎儿的先天性感染。母体受孕前数月甚至数年的复发性感染或妊娠期间的原发性感染,均可能导致胎儿的各种出生缺陷。巨细胞病毒感染者的尿液和唾液中持续排泄病毒可达数年以上。
  大约有10%的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的婴儿出生时有较明显的临床症状,其中一半有典型的巨细胞病毒包涵体病的临床表现,另有5%左右患儿的临床表现轻微或不典型。其余接近90%的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出生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
  有症状先天性感染有早期出生缺陷:瘀斑瘀点、肝脾肿大、黄疸、小头畸形、视觉与听觉损害、牙齿缺损、生长迟缓和其他先天畸形。也有可能在出生一年以后出现的出生缺陷即迟发性出生缺陷。现已肯定,先天性巨细胞感染引起的精神运动性阻滞、神经机能障碍、听力损害等迟发性出生缺陷,是导致这类患儿畸形或残疾,以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这些迟发性出生缺陷一般需要在患儿出生一年到数年之后才能发现和确诊。
  无症状先天性感染者在出生后二年之内,这些患儿中大约有5%~15%陆续出现神经性耳聋、小头畸形、运动障碍(如痉挛性双瘫或四肢麻痹)、智力低下、脉络膜视网膜炎,牙齿发育不良等各种出生缺陷,其中以神经性听力损害和其他神经系统缺陷较为突出.
  疑有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必须在新生儿出生后2周之内进行病毒分离;尿液中病毒的数量较多,并且比较稳定,因此应优选尿液培养来分离病毒并注意避免采样污染。
  母体和患儿体内的IgG、IgM抗体水平的测定,有助于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确诊。
  孕妇感染病毒后大部分都没有症状,只有少部分会表现出咽喉疼痛、全身不适、低烧、淋巴结肿大等,和感冒的症状很像,所以一旦发生感冒应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孕妇一旦确定有巨细胞病毒感染,应了解利害,必要时中止妊娠。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